育如的男友是一個香港人,倆人在美國讀書時認識,在美國時情投意合,幾乎連口角都沒有。她跟著男友回香港度假時,才發現情況不妙。育如的男友是獨子,父親去世多年,只留母親在香港守著家業。首先,她聽不懂廣東話,和伯母已經很難溝通,再則,這位伯母看到她好像看到敵人,笑也不笑。 

半夜巡房嚴防不軌
伯母一見她來,神色緊張,不停跟男友嘀咕。經男友解釋才知道,他母親不許他們睡同一間房,睡覺時也不准兩人鎖門。半夜,伯母果真起來巡房,看他們有沒有不軌。
她向男友抗議,男友說:「就順著她吧,不要跟她頂嘴。」
吃頓飯也戰戰兢兢──伯母擺臉色,說不要她幫忙,卻又在煮飯洗碗時故意把鍋碗弄得很大聲。她住兩天就受不了離開。出他家門,她還對伯母和顏悅色的道別,伯母卻用一連串廣東話在她背後大聲說話──她聽不懂,只知道語氣很不友善。
男友有這麼可怕的媽媽,愛情應該沒有明天。她提出分手,男友知道了,情急之下,買了一個名貴鑽戒跟她求婚。她淚水縱橫的拒絕了,心想,這個家門她大概是進不了了,進去了也不會有好日子過。
因為媽媽而斷送的愛情,在華人世界很常見。華人講孝道,孝道常和婚姻愛情兩相違。
一個有博士學位的朋友在一年前離了婚。也和孝道有關。他是個孝順的人,由於大哥婚後已經先搬出去住,所以,十年前娶妻後,他就和母親住在一起。媽媽很愛念,也很愛管閒事,「連我老婆怎麼用洗衣機她都要管,家裡只有舊型的洗衣機,不准換新的,還規定老婆衣服要用手洗、男人女人衣服要分開洗,規定洗衣機只是用來脫水用的。凡此種種,讓我從婚後就當夾心餅乾,在兩個女人之間安撫和溝通──雖然我自覺溝通得不錯,但十年來,我老婆積怨已深,洪水還是滿出了我費力加蓋堤防,我太太心意堅決的決定要離婚。」 

千萬別在一起生活
「我又能怎麼樣呢?我已經盡力溝通了。」最近他有了新的女友,兩人已協議,如果結了婚,一定搬出去住,住在母親附近維持孝道,但千萬別在一個屋簷下生活。
如果覺悟得早些,早點找出這樣的策略,或許他和前妻之間的感情,不會被婆媳的齟齬磨光。上一代的控制欲太強,常使溫暖的親情變成一把尖銳的刀刃,磨斷下一代的愛情。

千萬別在一個屋簷下生活,最實在的生活,但誰可以做得到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一珊 的頭像
    一珊

    黑金。黃金。一珊一珊亮晶晶

    一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